金門民宿輕旅行

廣告刊登專線: 02-66008966
代客訂房BOOKING
>旅遊景點>BACK
旅遊景點 2020-08-05 14:21:37

金門中秋博狀元餅

金門中秋博狀元餅

在金門中秋節除了烤肉,還有一種歷史悠久、好玩又刺激的活動-博狀元餅!

博狀元餅俗稱「博餅」,以擲骰子方式進行,是盛行於閩南地區特有的民俗文化活動。相傳是出生金門洪門港(后豐港)的鄭成功營中大將洪旭,在鄭成功領軍進攻金陵時,為穩定留守廈門的官兵軍心,並撫慰思鄉情緒,發明博狀元餅遊戲,讓官兵在中秋節玩上一把,而在廈門、泉州、金門等地流傳,成為一種中秋佳節應景的民俗娛樂活動。

博餅活動迄今流傳已超過300年,金門戰地政務時期一度絕跡,為傳承民俗、發展觀光,所以每年舉辦「中秋博狀元餅」活動。活動於2012年入選「台灣觀光年曆」、是國際型觀光活動!

博餅規則:
為了讓子弟認識科舉制度,鼓勵他們求取功名,「博餅」遊戲於是規定六個骰子擲出的特定排列組合,依出現機率的難易,分別代表科舉功名中的狀元、榜眼、探花、進士、舉人、秀才等六個等第,博取彩頭。

2020年博餅活動邁入第15年,內容包含:博餅鄉鎮賽~在各鄉鎮將席開百桌的,歡迎各地旅客到現場與鄉親同場博餅。店家博餅~讓旅客不只能買到手痠,更能一口氣贏得各式好禮滿載而歸。大型博餅光雕秀、祈福打卡,各種趣味遊戲及大器地博超大型博餅碗等你來挑戰。今年特別邀請台灣知名劇團演出,陪著大家一起中秋博餅,親子同樂為中秋佳節留下難得的回憶。

圖文資訊來源:金門觀光旅遊網